Monday, April 9, 2007

能者能不能不多劳?

现在的工作有时让我觉得很累。
我说累,是真的很累。
心力交瘁的那种。
朋友说这好啊,证明你有能力,能者多劳也。
但我宁可不要这个‘能’字。
说我窝囊也好,懒散也罢,不求上进也行,
我就是不想让工作把我搞得那么累。
我从来不想将人生的大部分精神和时间花在工作上。

有时问自己,是不喜欢这工作吗?
否则怎会缺乏如他人般对工作的热诚?
那么,换了份工作会不一样吗?
啊不,这已经是我的第N份工作了!
问题不在于职业,而在于我自己。
我不会爱上我的工作。从前,现在,将来。
这是我至今在事业上没什么成就的主因。
同辈的友人们,升迁的升迁,创业的创业,
最一般的都被称为资深人员了。
唯有我,事业运起伏无常,换了几份工作,
至今还是个只比刚毕业的菜鸟们好那么一些些的小职员。

那么,委屈吗?不甘吧?惭愧呗?
如此倒没。
没野心、不长进、胸无大志呢。
怎说都可。
高中时写的一篇作文,‘20年后的我’,
朋友有的写商界强人,有的写政坛精英,
也有发挥超强想象力,描绘自己成为入狱的罪犯的,
唯有我将自己平平无奇的写成了个家庭主妇。
也许当时的我就预料到自己未来的事业走向,
平淡、平凡、平庸。
不是贬义,是太了解自己之后的心安理得。

另外,超不喜欢下班后留在公司。
工作真多起来时,我宁可带回家多少做一些,
死都不愿意待在公司做到夜幕低垂,像其他同事。
下班后还留在公司给我的感觉是,天,我还有自己的生活吗?
我在办公室已心神俱惫的待了超过10个小时,已是时候休息。
离开公司让我觉得,哟,我又活过来了!
其实把工作带回家做,花的时间想来和在公司做没差多少。
而且公司有冷气,不像家里闷热得令人烦躁,
资料档案等又近在咫尺,比起在家时东找西摸来得方便。
还有,可以让老板和同事们目睹我的‘努力’,
而不是每天看到准时上下班的一个我。
但,就是因为不喜欢留在公司的这份执着,
我还是继续着我的不方便...

这是超不爱工作的我在累累的情况下的一些即兴感言。
希望别被我现在或未来的上司见到吧,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工作真的让你那么累?也许你正飞行在错误的航线中?为三斗米折腰,谁也逃不过吧!

逆光飞行 said...

错误的航线?也许吧?我也不确定呢。
请问是谁呢,介意留下姓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