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4, 2006

芝麻开开门

钥匙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只要把它往钥匙孔一插一扭,某个属于你的东西就会应声而开,或被启动。那种感觉,让人了解什么叫做‘满足’。

无论是贩夫走卒或王公贵族,不分贫富贵贱,每个人一生中必定要拥有好几把钥匙。钥匙的背后,也许是一扇门,一口窗,一个抽屉,一部车子,也可能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男人的口袋里,总有着一大串的钥匙,铿铿作响的,仿佛只有这些嘈杂之音,才能让他们觉得,呵,我拥有着些什么。

除了那几把常用的家居和汽车钥匙,男人也许从来没意识到其余那些钥匙有什么意义,只是习惯了将它们一并扣在钥匙圈上,带在身边。那也许是父母家的复制钥匙,只有紧急事故时,才会派上用场;也许是书桌某个抽屉的钥匙,锁着些无关紧要的物件;也许是家中三个房间之一的房门钥匙,甚至也许是早该丢弃的旧居的大门钥匙。那都不重要。对男人而言,钥匙隔着衣服,贴着身体,让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拥有’ 某种东西或财产的踏实感,才是最重要的。

这点女人通常就会比较洒脱,也许是因为女人的衣服设计,由古至今都没有适宜容纳一大串钥匙的空间;也许是因为女人所携带的皮包,体积不大,却常装着太多更重要的东西。因此女人经常只会携带几把真正会派上用场的钥匙出门,直截了当、简单明快。谁说女人优柔寡断、拖泥带水?

秘密也有专属它的钥匙。打开一个秘密的钥匙,是嘴。自己或他人的秘密,在嘴与嘴之间来回流传着,每一张嘴,都或多或少的为它添上几笔色彩,让所谓的秘密‘生色’不少。嘴巴,是最不像钥匙的钥匙。

有一把钥匙在身边,是令人安心的。当全世界的人都遗弃了你,只要有钥匙,你随时可以离开伤心地,到达某个想去的地方。你可以跳上车子,启动引擎,绝尘而去;你可以打开家门,再把它重重摔上,将种种不快抛在身后。钥匙,可以把你跟烦恼暂时隔离开来,有一定程度的缓冲作用。

不开心的时候,拿起你的钥匙吧!随着向右扭转的一个小动作,轻轻说声‘芝麻开门’,它会把你带到你的乌∙托∙邦。

6 comments:

逆光飞行 said...

这是应征杂志社编辑的第二篇文章。

哈。

Let’s Go Fishing with JC said...

哈哈...讚哦!
你要不要稱為我奇跡幫的其中一員?
當逆飛堂堂主? 你說怎麼樣啊?!
嘿嘿.....

逆光飞行 said...

逆飞堂,还蛮不错的嘛?

...但又好像有点白痴...

哈哈哈。

W said...

写得那么好,那杂志社还没录取你,看来,他的视觉和思想可能有问题;要嘛,对手也很棒?!

但是,对于你那“女人直截了当”的说法,我有点不敢苟同,哈哈!

逆光飞行 said...

后来听朋友说,杂志社已有属意的人选了,只是对方迟迟没有接受。

我不觉得自己写得好啦。还有,我写东西很情绪化,有时洋洋洒洒,下笔如有神;有时搜尽枯肠,一个字都吐不出来。

你说,他们请了我不是要倒霉吗?

Let’s Go Fishing with JC said...

如果耍白痴可以讓自己開心一些, 何樂不為呢?! :)
我就很時常耍白痴,
不管是娛樂朋友, 還是娛樂自己,
至少我那個時候是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