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伤心的城市

令人心伤的故事,在伤心的城市上演着。

那天看了梁朝伟和金城武主演,刘伟强导演的伤城。老实说,会在它上映的第一天就捧场,完全是个偶然。初次听到这部电影之际是全没想看的意思的。然而,那一天在云顶,可看的影片只有它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结果两相较劲之下,还是选了前者。还好,散场时,它没让我过于失望。呃,应该说是还满意吧。

之前,一点不知道这电影讲的是啥,只知道有两大魅力男和美女舒琪坐镇,还有进场之前在海报上看见短短一段介绍文字,想着,不外乎是恩怨情仇之类的吧,就带着探索的心情看个究竟去了。

梁朝伟演反派,我应该还是第一次看吧。他把一个深藏不露,阴沉内敛,背负着不为人知过去的警察演得还蛮称职的。当然罗,梁朝伟哦。 也许是我的私心,觉得帅哥金城武演的时而萎靡不振,时而精明干练的私家侦探也毫不逊色,尽管他那一口与我不相上下的广东话还是令人‘赞不出口’。 对徐静蕾还挺陌生的,但在电影里被她的气质吸引,锋头盖过漂亮的舒琪。后者在这部电影中简直只可用两个字来形容:花瓶。我认为这个角色随便找个演员来演都行,不论是考虑到自己的戏龄或角色的发挥,舒琪都应该辞演。

梁朝伟演的督察与徐静蕾新婚,妻子的父亲被杀,警方宣称破案后又显得疑点重重,丧父的徐静蕾因而委托梁的好友金城武追索真相。金城武的女友暗地里堕胎后在床上割脉自杀,令他大受打击而辞去警员一职,还成了酒鬼。他转投私家侦探,誓要找出女友自杀的原因。后来遇到乐天的啤酒女郎舒琪,原本只是露水情缘的俩人,最后‘毫无意外’的成了一对。

剧情的发展扑朔迷离,峰回路转,又是可让多数人不看到最后不知结果的那种。然而,假如你跟我一样聪明伶俐又领悟力奇高,还是可在中场看出些端倪来的。其实,电影带来的惊喜不会太多,但胜在对人性美丑的描绘和爱恨情仇的刻画还满丝丝入扣,一些情节也挺有震撼力的。这里就不细述了,否则我好像在写剧本。

但针对某几个场景,还是有些话说说:徐静蕾大难不死,昏迷不醒好久以后奇迹似的醒来,却又在同一天内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假如换成我是她,我想,我也会选择不活下去。是不是要让他后悔一世已不重要,而是已万念俱灰, 无法再面对这个意图亲手将自己送上断头台的丈夫。 被脱下来的婚戒,控诉着这一段不知是真情抑或假意的婚姻。而假如我是那个独活的丈夫,也会选择拿起那把枪。

当我看到金城武以淡淡的语气说出他终于知道前女友在数年前是因另一个男人而自杀,而他最后却成了每星期要去为这个由于车祸而变成植物人的男人擦拭身体的‘阿四’时,差点就要失笑出声。当时觉得伤感得来又有些荒唐可笑,尔后想想,人生不外是一出悲喜交织的荒谬剧,杂夹着笑与泪。

结局是,报了仇的和被寻仇的都死光了。 我觉得假如整部电影在这一刻完结,就完美不过。但是,导演却选择在结束前来一段金城武和舒琪温馨相聚的场面。这不单是画蛇添足,而且和电影里那感伤的气氛根本格格不入。对我而言,这是败笔。

我实在不会写影评,这篇,只能称为不入流的观后感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是警匪片?應該不會去看。為什麼?這裡有答案

逆光飞行 said...

有警察和匪徒,就算警匪片?没什么枪林弹雨的场面啦。也许是我看过的港片不多,所以对你说的警匪片泛滥没太大反应,哈。
昨天的东方日报有篇影评谈伤城,还颇有同感的,只我写不出如它的深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