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 2006

一定要幸福

我们活着,但活在真实的日常,我们为什麼都不快乐、不幸福?

我们活着,用足了所有力气,却忘了悠游需用羽毛的轻才能潇洒飞扬得起来,而羽毛总是不著痕迹。

我们活着,也都和小学生一样害怕生命中滚叠而来各种不同的考试,害怕比赛竞争,害怕失去一切一无所有,害怕被耻辱被说教,害怕别人不喜欢我。

我们的心完整吗?能像一座独立的岛屿可以让漂流的鲁宾逊安住下来?还是被混乱切成了碎片,在一片片中拼凑成各式各样的自己,模糊不堪。

当我们陷落的时候,当逆境排山倒海而来的时候,我们是受陷在负面的情境中,挣扎痛苦;还是愿意勇敢地站起来,啟动灵魂的一根开悟神经,因着一种不须理由的坚持,或者真实无私的慈悲,还是深沉的寧静,将念头转向光明之处,然后停止嘆息,全心全意去投入每一刻,敞开来,迎接著也许是一场悲剧,也许是美好的未来。不必强求或要控制,让事物依照它的方式顺其自然地发展。

幸福的定义是什么?

屋顶的雨落,窗口的叶动,夏日的轻风。

每一个人对於幸福的定义都不同。

而你,如果你愿意给自己每天五分鐘的幸福时间,给自己一点感动,将幸福的标準放低些,不要太贪求,那麼,一个陌生的微笑,一首动人的歌,一段祝福的想念,都可以成为你幸福的理由。

因为世界太困难,因为活着并不容易,因为人心太脆弱... 有一百个理由可以让我们忧郁厌世,在这一百个理由的反面,是不是也有另外一百个可以让我们乐观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无论如何,请你一定要幸福。

~联合文学出版《一定要幸福》

5 comments:

逆光飞行 said...

我相信人是要对自己的寂寞负责的,我相信只要想快乐就会快乐起来的,我相信幸福不是那么遥远的,我相信一直以来自己相信的。

所以,我们,一定会幸福。

Anonymous said...

Hello there....nice job....keep it up.

From KJ.

逆光飞行 said...

Thanks. Comment from over the sea. Precious huh?

W said...

这是你写的吗?有好些佳句!

逆光飞行 said...

我也希望是我写的呢。

是摘自《一定要幸福》编者的话。

写得可好了,不是吗?